星期四, 1月 08, 2009

製做MDict可讀的自用隨身參考書

http://rhinohornsblog.blogspot.com/2009/01/mdict.html
·

mdxBuilder_01 自從三餐自理減少外食後,常常會查找一些網友分享的食譜,抄收後再減少材料份量、無糖、少油轉化為自用的參考食譜。日積月累菜目一多且不熟的情況下還是得按表操課,不過料理時來回跑廚房、電腦桌或是帶著一頁頁的紙抄本總是不太方便。所以就利用了 PDA 上常用來做為字典工具的免費索引軟體 MDict 配合自行製作的食譜檔來查找,只要不讓 PDA 沾到水 = =,其實是蠻好用的。

要自製能讓 MDict 讀取的檔案也不難,2 個主要步驟,

  1. 利用文字編輯軟體 (如小作家、notepad++…) 撰寫內容後存為純文字檔。
  2. 使用 MDXBuilder 工具將文字檔轉換為 MDict 所用的 .mdx 檔。

字典文字檔

文字檔內容編排如果考量到美觀易讀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採用我們比較熟悉的 HTML 語法,配合製成時的一些注意點。以食譜來說,如不加上圖片、音樂,大略的格式就像下面這樣,

槓子頭<br /><font size=5 color=red><b>槓子頭</b></font><br><br><br /><font size=3 color=blue>材料:</font><br><br><br /><table><br /><tr><td>中筋麵粉</td><td>....</td><td>100克</td></tr><br /><tr><td>低筋麵粉</td><td>....</td><td>100克</td></tr><br />…<br /></table><br /><br><font size=3 color=blue>作法:</font><br><br><br />1) 全部材料和在一起,用力壓成結實的…<br /></><br />PITA (口袋麵包)<br /><font size=5 color=red><b>PITA (口袋麵包)</b></font><br><br><br /><font size=3 color=blue>材料:</font><br><br><br /><table><br /><tr><td>溫水</td><td>....</td><td>80克</td></tr><br /><tr><td>酵母</td><td>....</td><td>1/6大匙</td></tr><br />…<br /></table><br /><br><font size=3 color=blue>作法:</font><br><br><br />1) 把材料一樣一樣加在一起,攪拌成團,再…<br /></>

 

撰寫內容時注意的要點有,

  • 一個頁面就是由「索引」、「正文」、「結束符號 </>」組成。
  • 不同的索引頁面中間要連結著,不可有空行。
  • 存檔時儲存為 UTF-8(unicode) 格式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轉換為 .mdx

完成這個文字檔後,只要再利用 MDXBuilder 轉換為 .mdx 檔即可由MDict 讀取。打開 MDXBuilder.exe,按數字順序操作如下圖所示,

mdxBuilder_00

其餘選項的補充說明,

  • Key case sensitive:索引文字中是否英文大小寫視為不同。
  • Right to left text:文字的閱讀順序。預設不鉤選是從左到右,有些文化閱讀習慣是從右到左。
  • Build Data archive only:進行圖庫、音效庫資料檔案製做時鉤選。
  • Index block size、 Record block size:調整讀取效率使用,一般狀況請使用預設值。

轉檔成功後即可將此 .mdx 檔案拷貝至 PDA 裝置或是記憶卡隨身使用 MDict 來讀取了,利用索引的方式來查找如食譜、小百科這類的參考書目確實是比單純的筆記文件快速許多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請勿使用火星來的文字或是注音文,感謝配合,另有礙觀瞻的留言院主將予以消音處理。

About this blog

這可以稱得上是「犀角空想院」的重生體 ,上個 Blog 停文太久了,藉由更換 gmail 位址的時刻另起爐灶再度啟動發文之旅。

Creative Commons

Recent Posts

Plurk

Google Friend Connect

hotbox (不穩停用中)

Site Sponsors